English

2008年十大医学突破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时代》杂志评出2008年十大医学突破。

1.ALS(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患者的细胞培育出第一个神经元

这项成果可以帮助人们在培养皿里研究神经元细胞生长、衰退、死亡及对ALS的影响,以最终治愈这种疾病。

  2.炎症容易诱发心脏病

最新研究证实

,炎症增加了胆固醇和脂肪堆积物的不稳定性,使它们更容易脱离血管壁,堵塞血管,导致心脏病发作。

3.无疤痕手术

无疤痕手术亦称“天然腔道”手术,它减轻了患者的痛感,降低了感染风险,加快了术后康复。

  4.基因图谱大众化

科学家可通过口腔黏膜提取DNA,然后复制并寻找90%已知遗传变异。这些变异是不同特征或健康状况的标志。

  5.发现早老性痴呆新基因

一项对1300多个家庭进行的研究,发现了4种可引起早老性痴呆症的新基因,这为未来的药物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6.疫苗五合一

这种疫苗可一次预防白喉、破伤风、百日咳、小儿麻痹症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等5种疾病。

7.基因扫描查找乳腺癌

利用基因扫描检查乳腺癌,查看患者的哪一种基因能最有效地对肿瘤药物作出反应。这种检查还可确定乳腺癌复发的风险,并将通过化疗药剂最有效地杀死一种特殊肿瘤。

8.验血预知唐氏综合征

通过给准妈妈验血,确定即将出生的婴儿是否患有唐氏综合征(先天性痴呆症的一种),检测结果可以预示婴儿是否患有这种疾病。

9.晕船贴剂治疗化疗呕吐

今年9月,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批准,可利用Sancuso治疗化疗时的呕吐现象,缓解恶心反胃的感觉,制成粘贴剂更便于使用。

10.首次干细胞器官移植

西班牙的医生第一次从患者的骨髓里提取的成熟干细胞培养新组织和器官,用于自体移植,可不必终生服用免疫药物。

(《北京日报》12.11 孝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