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少建大剧院,多修小剧场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与其花几个亿建容纳千人的大剧院,不如多建几个只能容纳50~100名观众的小剧场,遍布城市各处,方便百姓看演出。”日前,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倡议。

近年来,全国许多地方都开始建设城市标志性的大型公共文化设施,一个个新型剧场拔地而起,建筑主体求新求异,无不投资巨大。

剧场越建越大,必然是

舞台越来越大。央视“同一首歌”之类的晚会,其舞台动辄几百、上千个平方米。原先的“梦想剧场”,到各地开演,演出场地都是因陋就简,“激情广场”就在公园的空地里,甚至连舞台都没有,如今,几乎是如出一辙的大阵势。

所谓“大剧院”里的大舞台,即使演大戏也用不着那么大。现在常见的大型室外演出,节目更以独唱为主,伴舞的也不多,空旷的舞台,无谓地拉大了与观众的距离,让后面的观众看不清楚台上的演员。

为了与如此大的舞台相匹配,现在的演出,无不“星光灿烂”。为了请到明星,往往开出高价甚至天价,而其演出质量则与豪华巨大的舞台难以相称。另一方面,也冷落了老百姓喜闻乐见、短小精悍的群众文艺。

(《工人日报》12.5 钱夙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