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爸妈的炸弹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一年,我和儿子刘轩一起接受某电台的访问。主持人让刘轩形容一下爸爸和妈妈。儿子一笑,说:“他们两个都是炸弹,我爸炸起来比较响,我妈比较不响。”我好奇地问儿子:“你既然说老爸老妈都是炸弹,你比较怕哪个爆炸?”儿子居然想都没想就说:“当然怕妈妈。”我一惊,问“不是我的炸弹比较响吗?”

儿子说:

“响有什么可怕!最重要是什么时候爆炸。你那炸弹的引线短,有时候我说错话,心里算着‘一二三,爆!’你就爆了。可是妈妈的炸弹不一样,她的引线长,常常好像没什么事,也完全没有预告,她说爆就爆了。”

父亲跟孩子可以像朋友一样有来有往,可以讲条件。譬如,父亲说:“你下次考多少分,我会给你奖赏”,到时候你考到了,就能领赏。

母亲跟孩子的关系是分不清的,她总觉得孩子是自己身体一部分,所以她可以痛心得要命,甚至一边哭一边骂,骂完了,却还是心甘情愿地对孩子奉献。

这就是为什么我儿子会说,我那炸弹的引线比较短,知道什么时候爆炸,他妈妈的引线很长,完全无法预期。

父亲是“天公”,打起闪电,声势惊人,但是闪完了,雷也过了。母亲是“地母”,她载着你,你就是她的一部分,如果你得罪她,地震起来,麻烦可就大了。

做子女的千万要知道,父亲多半讲“法”,你照他说的办,大约就没问题。母亲常常讲“情”,你可以让她累、让她忙、让她牺牲,那都还OK,但你千万别伤了她的情。

做父亲的常想,自己会不会因为太讲“法”,结果跟孩子不够亲近;做妈妈的也常想,自己会不会太情绪用事,反而减损管教孩子的力量。如果你是孩子,你比较怕谁?

(《世说心语2:刘墉教育秘笈》刘墉著 接力出版社出版)(连载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