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咬文嚼字》给阎崇年挑错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在阎崇年出版的图书中找到了多处比较严重的历史和语言文字差错。

中国自古以来有多少位皇帝?阎崇年在《正说清朝十二帝》中表示,“中国自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称皇帝以来,到1912年宣统皇帝退位,其中历经2132年,共有349位皇帝。”然而,就在同一本书中,阎崇年再次提出,“在自秦始皇以

降整个中国2132年、492位皇帝的皇朝历史长河中,清朝的历史约占其总数的七分之一。”前后差异之大,令人感叹其治学态度欠缺严谨。

在《明亡清兴六十年》一书中,阎崇年信笔写道:“会试,在乡试的第二年春天举行,也称‘春闱’。这是汉代制度。”事实上,中国历代选拔人才实行的制度不同。汉代实行察举制度。直到明清时期,才形成了由乡试、会试、殿试构成的科举制度。会试是全国性考试,也是三年一次。汉代并没有什么“会试”。

(《钱江晚报》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