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说“门”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社会发展,门的功能亦随之增添,代表着尊严、森严、守护、防御、拒绝……

门及门第是身份及地位的象征,中国皇宫的大扇朱门钉着九十九颗金色大门钉,代表着皇帝的至高无上,庄重威严;有钱有势富家大宅的朱门隐喻着尊贵;民间把门前的台阶叫门第,台阶的多少代表着身份的高低。

门分前门、后门、旁

门左道。堂堂正正办事,一般从前门鱼贯而入;而走后门成为投机取巧的代名词。走前门者有时会碰一鼻子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走后门者有着人情、裙带、利益各种关系,自然是效率高。

有门就有门面。人总是爱面子的,给门面来一番装修,这代表着一种精神、风格、文化,就像男人经常剪发、修脸、刮胡子,女人的脸蛋天天保养。但至于门面里包藏着怎样的灵魂,那是另外的话题。

在许多人眼里,门当户对,才是珠联璧合。有的地方把男女越轨之事称之为败坏门风、伤风败俗;孩子考不上名校称为门风不振;假如出了不孝子女,该道是家门不幸;某家发大财,那是上辈子烧了高香,门风好呀!

门有时是势利的,主人官运亨通、财运发达时,门庭若市;主人时运不济,穷困潦倒时,门庭冷落,门可罗雀。

(《羊城晚报》12.4 魏清潮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