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独树一帜的《中国往事》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电视剧《中国往事》的主创曾经拍摄过《走向共和》,这部剧可以说是一部缩微版的《走向共和》。

该剧的每一个主人公,都各自代表着那个风云变幻时代中的一个群体,有的已经在中国的历史中存在了数千年,有的,却是中西土洋结合矛盾纠结的新产物,他们都需要在中国历史中重新寻找定位。

老爷子曹如器可以

算得上是中国道家的代表。年轻时,娶妻生子,创下一份家业,其妻却与下人私通生下私生子耳朵,他对耳朵恨之入骨,却因“耳朵亡曹家亡”这样一句宿命的预言,而不得不容忍耳朵生活在曹家大院中……

他的妻子,一位整天吃斋念佛的老太太,却与人私通在先,又无法割断二儿子的恋母情结,终于毁了二儿子的婚姻。

长子曹光满,勤于家事,却娶妓女为妾,闹得家宅不安;剧中的二少爷,自西洋留学归来,一心从事火柴制造业,却有着西式的精神疾患――恋母情结。因此,他与贤妻郑玉楠始终无法琴瑟和谐。以后二少爷因为参与革命党反清活动,被杀了头。这悲惨的宿命,也是那个时代很多革命者的真实写照。

道家的隐逸、佛法的慈悲、儒家的进取,西式的实业家、激进的革命者,曹、郑两个家族,浓缩了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中、站在风头浪尖上寻找出路的各色人物。这种宏大的历史视点,以及探索人物深层次精神世界所采取的新角度,在电视剧中,可以算得独树一帜了。

(《北京青年报》12.15 田卉群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