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梅兰芳在海外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梅兰芳(右一)在日本

梅兰芳在海外的演出,既有商业元素,还有文化交流,甚至带有政治、外交意义。

1930年,梅兰芳率团赴美演出。当时美国盛

行歌剧、话剧、杂剧。和歌剧不讲话、话剧不演唱、杂剧没情节相比,中国京剧集合了说、唱、演等艺术手法,进入美国后引起巨大轰动。梅兰芳“男唱女角”的中国男旦写意艺术特色,广受美国观众好评。

当时正值美国经济大萧条,原以为最多在纽约演3场,卖出一半票就不错。没想到,两个星期的票被一抢而光。美国总统胡佛给梅兰芳写信,祝贺他演出成功;卓别林从《城市之光》片场穿着戏服匆匆赶来,与自己的偶像见面。

1935年,梅兰芳一行到了苏联。俄罗斯《真理报》等报纸不断刊登照片和文字,介绍中国的戏曲以及梅兰芳本人的情况。梅兰芳坚持民族立场的底线,坚决不参加伪满的庆典,去苏联的行程甚至拒绝途经伪满土地,因此舍近求远坐轮船走日本海岸。

当年3月23日,梅兰芳的演出在莫斯科高尔基大街的音乐堂隆重举行。每场戏结束后,他们都要在观众的欢呼声中数次谢幕才能下场。前来观看的人有斯大林、莫洛托夫、高尔基等。在苏期间,梅兰芳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布莱希特、爱森斯坦等具有国际知名度的艺术大师都有过交流。

梅兰芳曾经三次赴日正式演出,分别是在1919年、1924年和1956年。梅兰芳于1919年5月1日起在东京演出了《天女散花》、《嫦娥奔月》、《黛玉葬花》等节目,反响强烈。1956年,梅兰芳在周恩来总理的安排下,率中国访日京剧团在日本掀起了又一次“梅浪潮”。日本国会议员在两国无邦交的情况下,破例在议会大厦宴请了代表团。

  (《国际先驱导报》12.11 房留祥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