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轻量级”阅读成为时代主流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8年中国作家富豪榜日前发布,郭敬明以1300万元的版税收入蝉联中国作家富豪榜“冠军”。

对比近三年的榜单,可以发现两个特征:一个是读者的低龄化趋势明显。在2006年的榜单上,余秋雨、二月河、苏童、王蒙等成名作家排名靠前,在前25名中只寥寥穿插着韩寒、郭敬明等几位新锐作家。成名作家们写的无论是通俗小

说还是严肃文学,其读者多以成年人为主。2007年,“老作家”的上榜数量和名次大幅下降,于丹、易中天等人异军突起,写言情小说的郭敬明占据了榜首之位,饶雪漫、杨红樱等少年文学写手纷纷上位。到了今年,写儿童文学和青少年言情小说的作家在前十名中占了六席。这说明:未成年人已经是图书的主力买家。

第二个特征是“沉重型”读物逐渐失宠,“轻量级”阅读成为主流。榜上专为未成年读者服务的作家,写的是童话故事、武侠小说、玄幻小说、动漫读物、言情小说,以趣味和悬念开路,而不包纳艰深晦涩的道理和知识。可见,未成年人看书主要是为放松神经、娱乐身心。榜上以成年人为读者对象的作家,要么写的是刺激感官的曲折故事,要么是正说历史的趣味话本,要么是来之能用的知识总汇。可见,成年人看书也是为了消磨工余的闲暇、舒解生活的压力。

不管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读书越来越多地跟消遣联系在一起,“读书”和“学习”不再是不可分割的搭档。前年的榜单上,严肃作家的数量占绝对优势;去年的榜单上,严肃作家失去大半江山;今年的榜单上,严肃作家彻底边缘化,拒绝深奥、讲求趣味的“轻量级”读物显现出超强的统治力。

(《北京青年报》12.15 李星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