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学良研治明史始末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始于贵州

1938年11月,张学良(1901~2001)等人来到了贵州修文县阳明洞。修文县就是明代著名哲学家王守仁(人称阳明先生)被贬的龙场驿。张学良幽居阳明洞,有感于自己和王阳明一样的遭遇,便向当地政府要来了县志,从中了解王阳明。

王阳明被贬龙场驿那一年是37岁

,而张学良在西安事变后被拘禁也是37岁。王阳明的经历和学识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这就成为他研究明史的导因。

在阳明洞,张学良所看的书籍,很快集中于王阳明和明史。他开始专心研究这些问题,并很有心得。一般在下午看书,晚饭后为写作时间。他写了大量的笔记,摘录了许多卡片。

此后,张学良虽然又搬迁了好几个地方,但始终没有中断对明史的研究。

1946年4月19日,在给蒋介石的信中,张学良将自己的“日常生活及读书情形”作了汇报:“十年以来,良涉猎书籍门类甚广,自从病后,专以明史为目标,一切文艺掌故,皆以明代为着眼……”

在研究明史的过程中,由于长期在菜油灯下读书及写作,张学良的视力明显衰退了。

台湾幽禁岁月

1946年11月,蒋介石命令将张学良转移到台湾新竹县井上温泉。

幽居台湾的初期,成为张学良明史研究最有成效的时期。那时,经过几年的努力,他搜集了不少有关明史的资料,积累了许多卡片,写下了不少心得笔记,这些都由赵一荻整理抄正,以备将来著书立说之用。

早在大陆期间,张学良就对明史的书目了然于心,而且连版本的优劣和字体的大小都了如指掌。此时,他更是到处托人买书,也列出书单请国民党保密局长毛人凤帮助购买。

1948年5月9日,在他的恳请下,宋美龄派明史专家周念行到山中伴读,与张学良讨论明史。这对张学良的明史研究,大有裨益;他心中的块垒,亦稍可排遣。

1957年4月12日,张学良记载:“蒋总统所命写述之件,已脱稿缮就,命名为《杂忆随感漫录》,装订完竣。”在其前言中,张学良总结了治史的体会:“这十几年来,甚喜浏览历史,而深感中国史书,不只是古代史,就如最近之现代史,疑云重重,记载上多有不真实之处。然此并非皆由于写史者有意歪曲,而真实之史料,实在是难得访求也。”

放弃治史

1960年1月,宋美龄决定请刚从美国卸任回来的董显光“大使”来帮助张学良学习英文,研读《圣经》,皈依基督教。2月2日,董显光偕夫人来到高雄张学良家中。2月9日,张学良开始祷告。6月5日,宋美龄吩咐董显光带领张学良到蒋宋的私人教堂士林礼拜堂做礼拜,赵一荻由董显光夫人带领到另一教堂去做礼拜。从此,张学良在宋美龄劝说下皈依了基督教。

此后,他不再信佛,也不再治史,其明史研究和佛教信仰宣告结束。

对于埋头于明史研究的这段时光,张学良十分留恋和怀念。1990年8月,张学良接受日本广播协会采访,在谈到他对明史的研究时说:“我本来对历史感兴趣,因而热心于明史研究,收获不少。我写过很多关于明史的文章。可是后来彻底放弃了,尽管有些留恋。历史上记载的事,未必都真实,我从最初学历史时开始,一直作笔记,明史上错处不少。中国史官作的史书却有很多虚假。”

1993年3月,张学良在决定定居美国夏威夷时,将自己的全部藏书、眉批等捐给了台湾东海大学。其他资料则珍藏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毅荻书斋”。

台湾《传记文学》杂志社社长刘绍唐说:“张学良久修明史,成绩卓著,如能成书则将裨益史学界。”但是,张学良的研究成果,却一直未能公开。

(《百年潮》2008年第9期 张天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