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将办世博会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三位文化名人在100年前的清末,分别发表了三部小说,竟不约而同地预言上海将举办世博会。

1902年,中国近代维新派代表人物梁启超发表“政治小说”《新中国未来记》,从60年后的上海举行大博览会写起,反映了那一代人的强国梦。

晚清小说家吴趼人《新石头记》发表在1905年。他写道:“……浦东开了会场,

此刻正在那里开万国博览大会。”

最绝的是上海小说家陆士谔在1910年发表的小说《新中国》。他预言100年后,中国将举办万国博览会,地点在上海浦东。一觉醒来的主人公与妻子游历上海,惊讶地发现,租界的治外法权已经收回,昔日趾高气扬的洋人见了中国人彬彬有礼,而街头的新生事物更多……

如今,陆士谔的一场奇梦变成了现实!他精准地预言了上海世博会将于2010年举办!

  (《新民晚报》12.12 俞亮鑫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