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小平同志的革命风格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实践第一 “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邓小平的一系列新的论断,如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以及他的“猫论”、“不争论”等等,都是考虑到我国的具体国情,从实际出发提出来的。

  人民至上

 早在1943年,邓小平就说出了“人民是一切的母亲”的至理名言。1981年,他又写道:“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充分体现了邓小平热爱人民、人民至上的高尚风格和赤子情怀。

战略思维 邓小平制定的符合我国国情的“三步走”的战略任务,东部沿海地区优先发展的战略格局等等,集中体现了这种战略思维。可以说,战略思维贯穿于他的全部思想以及情感之中,想问题,办事情,选人用人,包括自己的进和退,无不以大局为重,以大局为先。

  世界眼光 “文革”结束后,邓小平纵观世界大势,敏锐地提出了当今时代已经由“战争与革命”转变为“和平与发展”。并提出: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式等等。

百折不挠 邓小平的政治生涯和人生道路极为坎坷,三落三起,历尽磨难。支持他不改共产主义信仰和为人民服务初衷的,就是他宁折不弯、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

  朴实无华 邓小平是个不喜空谈、讲求实干的人。邓小平理论广博深邃的思想内涵,都是以极为简明朴素的语言来表述的。

(《中国青年报》12.15 树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