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0年30本书”引发争议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联合深圳报业集团主办的“30年30本书”文史类优秀读物评选12月4日揭晓。

这30本书是:《万历十五年》、《第三帝国的兴亡》、《傅雷家书》、《第三次浪潮》、《宽容》、《释梦》、《一九八四》、《庐山会议实录》、《美的历程》、《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顾准文集》、《陈寅恪的最后20

年》、《潜规则:中国历史中的真实游戏》、《百年孤独》、《朦胧诗选》、《丑陋的中国人》、《日瓦戈医生》、《白鹿原》、《1932-1972年美国实录:光荣与梦想》、《围城》、《瓦尔登湖》、《随想录》、《张爱玲文集》、《沉默的大多数――王小波杂文随笔全编》、《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城堡》、《西方哲学史》、《金庸作品集》、《增长的极限》和《外国现代派作品选》。

但是,这个书单并未得到广泛认同。一些读者表示,这些书“太片面,太小众,显示不出对中国改革进程的影响”。一些读者质疑:为何《哥德巴赫猜想》没有入选?为何改革开放初曾引起广泛关注的“伤痕文学”没有一本入选?入选的境外书籍太多,是否妥当?

评委之一、著名书评人止庵回答说:《哥德巴赫猜想》确实对中国人的影响很大,唤起了当时中国人对科学的向往和兴趣。没有被选中,是因“它是一本合集,它影响力最大只有《哥德巴赫猜想》这一篇文章,其他的影响力都不大”。在当时那个特定年代,“伤痕文学”确实有很大的影响力。但是,过了那段时间就很少有人提及了。这30年来对中国人产生巨大影响的书籍,确实是外国译著比较多。

(《羊城晚报》12.9 金璐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