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权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接受了《人权》杂志专访,他说: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其中最深刻的变化是人的变化、观念的变化,是人的生活水平和尊严、价值的提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人权事业已经取得了历史性进步,中国人权状

况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权领域的一个突出进展是,突破了将人权视为资产阶级口号的“左”的思想束缚,确立了人权观念在中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特别是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将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2004年以来,“尊重和保障人权”先后载入《宪法》、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国共产党章程》。这说明,中国对人权问题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受自然、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影响和制约,中国的人权发展还存在许多问题和困难。继续加大力度促进和保障人权,仍然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光明日报》12.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