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操王子当特使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莱索托佩里萨农孤儿院,李宁给孤儿盛饭

由于莱索托今年遭受严重旱灾,加上全球粮食危机和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个只有180万人口的小国,有32万人需要靠救

济生活。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莱索托粮援计划需要每年投入1200万美元,合9049吨粮食,直到2010年底项目结束。该项目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但得到的捐助并不多,实施半年多,只有500万美元的粮食到位。面对WFP发出的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粮食危机的呼吁,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第一个回应WFP的呼吁。今年,中国政府在向WFP提供200万美元常规认捐的基础上,再向该组织提供了250万美元的紧急救助资金。此次向莱索托政府提供的100万美元无偿粮食援助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12月8日上午,在WFP马塞卢粮仓,用100万美元购买的1336吨的玉米面已经摆放到位,中国国旗被印制在5万余个袋子上。受WFP之邀,中国“体操王子”李宁作为特使前往莱索托,见证和参与中国政府今年对该国的粮援工作。

当李宁身穿WFP的服装出现在粮食发放点时,很多村民认为他只是一名普通的WFP工作人员。李宁走到村民中,用当地的语言向他们问好,并热情地招呼村民来领取粮食。

在圣利奥健康中心,有几个小孩吸引了李宁的目光。面对陌生人,他们显得非常紧张。李宁从口袋里掏出一些棒棒糖,并教他们怎么吃,很快就打消了孩子们的紧张感。

由于莱索托是艾滋病感染高发国家,来领取粮食的人群中有一半是艾滋病患者。

(《北京青年报》12.15 杨晓文 陈昭摄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