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腊少年阿列克谢之死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2月9日下午,上千人前往雅典南部的法利若区参加一位15岁少年的葬礼。这个名叫阿列克谢的男孩永远地安眠于地下,但他不会想到,因为他的离世引发了希腊多个城市的骚乱。

事件起源于12月6日晚9点左右,一辆载有两名警员的巡逻警车在雅典市中心的伊哈瑞亚区遭到石块袭击。警察科尔科内阿斯称,他们受到30多名年轻

人的攻击,因此展开反击。科尔科内阿斯向袭击者开了3枪,男孩阿列克谢胸部中弹身亡。警察开枪打死平民的消息立即引发希腊全国上下震惊。雅典及塞萨洛尼基两大城市随即爆发骚乱。数以百计的年轻人用短信、互联网等方式迅速发起暴力行动,并愈演愈烈。这也是希腊近20年以来最严重的骚乱。

年轻人投石块袭警在伊哈瑞亚区是经常的事。1974年结束军政府统治后,希腊宪法规定,没有特殊许可,希腊武装力量不得进入大学和中小学校园。因此伊哈瑞亚区成为希腊无政府主义者和激进青年的主要活动区域。他们经常将警察诱至这一地区后以石块进行攻击,肇事后逃到校园。

由于希腊1967年至1974年军政府统治的阴影犹存,民众对警察滥用武力十分敏感。这次事件直接导致了暴力行动更加升级,无政府主义者在雅典市中心肆意打砸抢烧,市中心到处是火光,就连刚刚在宪法广场树立起来的大型圣诞树都被烧毁,宪法广场附近一片狼藉,到处是石块、烧焦的物品和杂物,整个城市宛如战场。

(《国际先驱导报》12.11 梁业倩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