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捧书本的少了拎酒瓶的多了

2008-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俄罗斯人曾以喜欢读书著称于世,1.4亿俄罗斯人的私人藏书就有200亿册,每个家庭平均藏书近300册。因此,俄罗斯也获得了世界上“最爱阅读的国家”的美誉。

几年前记者来莫斯科出差时乘坐莫斯科的地铁,仿佛置身于一个流动的阅览室,不论男女老少,大多数乘客都在聚精会神地读书看报。俄罗斯人曾自豪地说:“读书

是俄罗斯的民族习惯,是一种高尚的享受。读书是俄罗斯人生活内容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随着时代的变迁,俄罗斯人越来越不爱读书了。俄联邦出版与大众传媒署署长谢斯拉温斯基不无忧虑地说:“如今,46%的俄罗斯人已根本不看书了,60%的俄罗斯人不再有“家庭图书馆”,只有8%的有儿童的家庭有阅读习惯。这简直就是人文灾难!”一位俄罗斯朋友痛心地对记者说:“这些年来,俄罗斯年轻人的读书热情已大不如前。俄罗斯年轻人手里拿书的越来越少,拎啤酒瓶子的越来越多了。”

一百多年前,俄罗斯文学巨匠契诃夫曾向本国民众发出忠告:“学问是光明,愚昧是黑暗。读书吧!”但现在看来,要让俄罗斯青年人重新真正领悟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政府还得下一番真功夫。

(《中国青年报》12.12 关健斌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