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银幕下的斯琴高娃

2009-01-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斯琴高娃,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影坛的一个传奇。从1979年的银幕处女作《归心似箭》,到2006年的电视剧《老柿子树》,她纵横影坛30载,主演电影30部、电视剧40余部。然而,走下银幕的高娃是什么样子呢?

  家乡

斯琴高娃的祖籍是内蒙古赤峰市。谈起赤峰,高娃如数家珍――“赤峰是玉

龙的故乡,红山文化的发源地,契丹王朝的古都,称得上是北方文化的摇篮。萧太后知道吗?她就是赤峰人。这里有山有水有湖泊有草原,还有亿万年前留下的海底生物化石。从北京到赤峰只要五小时车程,是北京的后花园。”

母亲

谈起妈妈,斯琴高娃仿佛有说不完的话题:她会画画,写书法,耍剑,打太极,跳迪斯科,模仿赵本山的小品更是一绝,是个特别可爱的老太太。老太太膝下五男一女,高娃是她唯一的女儿,所以格外宠爱。1964年,高娃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后,被选入内蒙古歌舞团当演员,此后便很少回家,让妈妈多了一份牵挂。妈妈特意关照女儿说:“家里还给你留着房子,不行就回来!”高娃很孝顺,只要一有空便回家看妈妈,或把她接到自己身边,带她唱歌跳舞,买衣服,有病陪她去医院,让她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最重要的是,我在孝庄身上、二奶奶身上,都投射了妈妈的影子,她对我的演艺事业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丈夫

高娃的老公陈亮声是瑞士著名华裔指挥家,供职于瑞士日内瓦青年交响乐团,从八十年代开始,义务回国为中央音乐学院讲学,同时担任中国电影乐团特邀指挥,经常到世界各地演出。

大她十几岁的陈亮声,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此后长达20年未娶。说来有趣,他在地球上转了一圈,忽然一天有人告诉他,“你未来的妻子是个东方人,但不是汉族人”。仿佛冥冥之中早有定数,小爱神丘比特之箭,果然就射到了“东方的蒙族人”高娃身上。

当年,高娃刚刚调入北京八一电影制片厂,于洋的女儿为她牵线搭桥,把陈亮声介绍给她。如今,他们已结婚22年,虽天各一方,离多聚少,却相濡以沫,相敬如宾。每当高娃要回国拍戏时,老公就为她订机票,一起研究剧本,听她谈戏;为让老公独处时生活方便,高娃离开日内瓦前,会把他爱吃的饺子、汤圆、牛羊肉等食品分别包好,装在不同的瓶子里,贴上标签放进冰箱……

儿女

高娃与前夫生有一对儿女:儿子孙铁,女儿孙丹。

孙铁高中毕业后被送到比利时学习,后因学校资金不足而倒闭,孙铁只得辍学回家。看到妈妈一心扎在影视艺术中,孙铁十分羡慕,便对高娃说:“妈妈,我也跟你演戏吧!”一次高娃接拍新片时,剧组正缺一个演她儿子的演员,高娃便不失时机地将儿子推荐给导演,出乎高娃的意料,他演得松弛极了,很快就进入了角色。结果一发而不可收拾,迄今孙铁已在20余部影视作品中饰演角色,很多是母子同台演出的。

女儿孙丹从小对写作感兴趣,经常半夜三更起床写诗。后来又迷上唱歌,唱得特别好听。长大后到法国学习酒店管理。高娃认为:“这个专业很有学问,涉及美学、心理学、建筑学还有社交礼仪,毕业出来,走遍全世界都饿不着!”

孙丹的老公是个法国人,精通传统法国厨艺,人也很浪漫:“别拿我当厨师,我是艺术家!”小两口在北京开了一家富有文化情调的法式西餐厅,不仅顾客盈门,更有许多高娃文艺界的朋友经常光顾。、

自己

斯琴高娃演过武则天,演过慈禧,演过孝庄皇太后,但生活中却普通之极。

对于表演,她说:“我把演员比做一块材料,爹妈给你一点遗传,后天的努力最重要。没人一降生就是才子。一个演员的能量是有限的,每次起步都要从零开始,才会有下一步。永远不要重复过去,一定要突破,突破才有明天!”(《今晚报》2008.12.26杜仲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