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在哪里

2009-01-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近日就深化改革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30年改革为中国带来了巨大成就,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公平问题。有人说改革前半截是“仇富”心态盛行,后半截是“仇官”,这两种不同的现象是否是改革的必然产物?

高尚全:我们要高度重视贫富悬殊逐步拉大的事实,这是改

革过程产生的问题,但不是必然的,是因为体制和法制不完善、不健全造成的。这些问题必然要通过改革来解决,特别是关于“权力市场化”、“权力私有化”、“权力期权化”等行政性垄断的问题。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打破行政垄断为突破口。

记者:您认为怎样才能打破目前的行政垄断呢?

高尚全:第一,实现国有垄断企业股权多元化,允许非公有制经济进入垄断行业参与市场竞争。

第二,推行“阳光政治”,鼓励社会公众参与讨论和舆论监督。国有垄断行业是特殊利益最为集中的领域,在股权多元化改革中,势必会引发新一轮的利益博弈,有可能出现新一轮的利益瓜分。对此,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方案公开,程序公正,社会参与,媒体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三,破除行政权力的垄断,必须转变政府职能。近些年来,在传统意识形态的保护下,强化了特殊利益集团的合法性基础,致使深层次的改革推进缓慢,甚至出现了一些体制复归的现象。政府的直接干预渗透到微观经济活动的诸多方面,不仅包括垄断行业的生产经营全过程,甚至涉及到已经市场化的竞争性产业。这种行政权力的滥用,为政府官员的腐败行为提供了制度土壤,加剧了收入分配不公的格局,导致政府的公信力下降。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政府必须转变职能,凡是市场主体有能力做好的事情,尽可能地将权力归还给市场主体,政府的主要职责是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羊城晚报》2008.12.26周方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