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小老板的财富人生

2009-01-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房子和车子

这个家庭的男主人公叫唐・纽津,一个小啤酒店的小老板。七口人:夫妇俩、一对儿女,唐・纽津的父母和岳母。他们住在宾州。

第一次到他家,就为他家的富裕所惊叹。于是询问朋友,以美国的标准,他家是富人吗?朋友回答:“绝对不算!”他家的住房很普通,就是那种典型

的美式两层小楼,加上地下室,一共三层。真正吸引我的是小院里的游泳池:干净、精致,由不锈钢和玻璃制作的天穹上还配有遥控的遮阳纱窗。当时我就想,要是在上海,这样的游泳池每小时收费至少30元以上。别说普通工薪阶层,就是我这样有点儿稿费、劳务费收入的“准中产阶级”,要是领孩子去类似的游泳池都有点心疼。

这个七口之家有七辆车,其中一辆是房车。房车由一辆豪华大巴装修而成,走上去真是别有洞天:衣橱、壁橱,厨房间、卫生间、沙发、双人床、餐桌、高档音响……几乎居家的东西都有,而且十分精巧、豪华。朋友说,“这并不稀罕,美国许多家庭都有,外出度假用,方便、舒适。”

小百姓的飞机生活

唐・纽津说,这辆房车是他父亲的。原来如此!于是想,他父亲毕竟开过小工厂,即使倒闭了,瘦死的骆驼也比马大,所以买得起这种奢侈品。

我的判断完全错了。尽管唐・纽津只是一个小啤酒店的小老板(在中国,像这样规模的小店恐怕数以百万计),但他玩起奢侈来,比他的小厂主父亲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居然还有一架飞机!这是一架六座的双引擎飞机,放在租用的机场停机坪上。唐・纽津的飞机是二手货,花了4万多美元,加上维护、装修,一共花了7万美元。唐・纽津在买飞机前还参加飞机驾驶学校和飞机维修学校,花去不少费用。给机场交纳的停机费则是每年2000美元,每小时飞行的耗油也要200美元……

唐・纽津说他已经10多次驾着自己的飞机翱翔蓝天。

这个小老板的财富人生不禁让我们心生疑问:这是否是当全球财富流向华尔街的同时也散落了一部分给美国的小老板?(《新华每日电讯》2008.12.28赵启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