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拾荒老太九年还清5万多元债务

2009-01-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吴兰玉老人拾荒九年还清5.4万元债务的故事一度在网上热传,感动了无数网友,也正是在许多热心网友的推举下,前不久她入选了央视“感动中国”2008年度候选人名单。这位老人以最质朴的行为谱写了

一曲感人至深的诚信之歌。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吴兰玉老人家住新疆乌鲁木齐二钢沙沟焦矿厂达丰社区,今年74岁,上世纪90年代老伴和儿子相继去世,给她留下为治病所欠的5.4万余元债务。一贫如洗的她面对讨债人,从1999年开始,凭着难以想象的毅力,用拾废品赚的钱,到2008年全部还清了债务。

1999年患尿毒症的儿子离她而去后,债主们纷纷上门讨要欠款,看到吴兰玉家徒四壁的窘境,觉得借出去的钱肯定要不回来了。但吴兰玉对他们说:“只要我在世一天,不管有多难,都会还清欠款。”整整九年,支撑着老人的是这么一个朴素的信条: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面对山一般沉重的债务,吴兰玉一无所长,只有从捡废品做起。她每天起早贪黑,各式废弃物,纸壳、塑料袋、酒瓶子、衣服等等,她都拣。当然,靠拾废品去还债远远不够,一次她意外地发现,钢厂常把一些废钢渣堆在厂区附近的后山上,钢渣回收的价格比较高。从此她凌晨4时许就起床带着耙子上山去刨。一个袋子能装20公斤左右的钢渣,最多时她一天能捡五六袋。

刚开始,捡到的钢渣每公斤能卖5毛钱,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听说离厂区约10公里的地方,有个收钢渣的,每公斤按5毛5分钱回收。为了这个差价,还债心切的吴兰玉每天就扛着装满钢渣的袋子,多走出10公里去卖……为了节省开支,省下钱还债,这么多年她甚至都没吃过一滴油。

对于吴兰玉拾荒还债的行为,邻居们有钦佩,也有不解和迷惑,甚至有人劝她干脆不要还那笔债了,她就会说:“谁的钱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大家挣钱都不容易,在我最难的时候人家借钱给我,那是相信我,现在我既然有能力挣钱,为什么要赖人家的债呢!”

长达九年的时间,正是凭着一种坚强、超越常人的毅力和意志,这位老人还清了所欠的全部债务,完成了一个难以企及的奇迹。

2001年,当她把第一笔也是最大的一笔欠款1.2万元还上,债主惊讶得说不出话,她则在一旁泪流不止。还完最后一笔欠款那天,她高兴得唱了一整天的歌,两天后她才想起来这些年太不容易,应该犒劳一下自己,她拿出8块钱到厂区的小市场买了一双布鞋……

朴实的语言金子般的心

吴兰玉老人拾荒还债的行为,经媒体披露后,感动了成千上万的网友,一时间,网易、腾讯等网站新闻下的跟帖数均达4000条以上。通过跟帖,网友们纷纷向这位老人表达敬意。一位腾讯网友表示:“这个老太太让我想起了我的亲人,想说很多话,但是我开始哽咽了。让我叫您一声奶奶,我祝福您晚年幸福!”

另一位腾讯网友则被老人的一句话深深打动了:“谁的钱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大家挣钱都不容易,在我最难的时候人家借钱给我,那是相信我,现在我既然有能力挣钱,为什么要赖人家的债呢!”他概括道这是朴实的语言金子般的心!

通过多方面的了解,网易的一位网友向大家透露,老人的实际情况其实比新闻所报道的还要艰辛。老太太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她捡过煤渣、钢渣,几十公斤的钢渣背10公里去卖,在路上还晕倒过。发烧没有药吃,也没人管,就天天喝水,顿顿喝水;以为自己会熬不过这关,但是一想到还有几千块钱没有还完,就硬是挺了过来;她曾求助街道帮她找工作,好不容易有了一个打扫卫生的活,干了没多久还被别人顶替了。她真是一个了不起的老人。

正是在感动自己的同时,也想着让老人的故事去感动更多的人,今年11月11日,央视《感动中国》启动网络征集后,许多网民踊跃投票,将吴兰玉老人推荐到了活动组委会。

央视《感动中国》栏目,对吴兰玉的评价是:在中国社会普遍缺乏诚信的今天,吴兰玉用难以想象的行为告诉我们什么是诚信,她启迪和感动了社会大众对诚信的再思考。

吴兰玉老人的最大心愿

在被入选央视《感动中国》2008年度人物候选人后,吴兰玉平静的生活被打乱了,前来采访她的记者蜂拥而至。

“借别人的钱又不是啥光荣的事,况且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只是我欠得比较多,还得时间比较长而已,更没啥可炫耀的,你们为啥把这个当新鲜事呢?”每每这时,吴兰玉就会这样对大家说,连她自己也记不清究竟拒绝了多少采访了。

而对于被评为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08年度人物候选人的事,她却表现得相当麻木和迟钝,她不知道这是干啥用的,她对记者说:“我咋没听说呢?”

如今的吴兰玉每天依然过着拾荒的生活。不过奇怪的是还清了债,她反到感觉身上的劲没了。吴兰玉说:“我闲不下来,能动就继续干。”虽然九年的超负荷劳动让她患上了脑血栓,左边的胳膊和腿已失去知觉,但她每天依旧背着麻袋,走街串巷。

眼下吴兰玉最大的心愿是回四川成都老家看望两位80多岁的姐姐。她们姐妹三人已有几十年没有见面了,老人盘算着攒够两三千元路费很快就能回老家了。除此之外,吴兰玉老人还有一个打算,给自己存些养老钱,她希望到了自己走不动那天,靠自己挣的钱来养活自己。截至目前,她已先后收到过两笔共计4000元的捐款,可是这些钱她分文未动,全都存在银行。吴兰玉说:“我不想接受别人的捐款,但又不知该咋样拒绝别人,只能每天在外面干活,这样他们就会找不到我而离开。”她现在考虑该如何处理这笔钱,去帮助其他人。

(《深圳特区报》2008.12.11张樯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