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乡农民工因何冷对培训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劳务重要输出地重庆已有47.2万农民工返乡,他们普遍感到在打工地掌握的劳动技能与本地企业的需求难以对接,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返乡农民工在本地再就业的难度。针对这个问题,重庆市近日投入专项资金960万元,对3.2万名返乡农民工进行技能提升培训,时间为1~3个月。

但一些农民工表示,

他们最希望的是直接到企业接受用工培训,这种培训针对性、实践操作性强,培训后就业岗位也有保障,学习时也就能更加安心。

对农民工的免费短期培训,时间一般在2~3个月。但像厨师、缝纫、车工、焊工这类专业,两三个月的培训确实难以熟练掌握。这是部分农民工不愿参加培训的主要原因,而如果在技能学校培训时间过长,农民工又担心耽误找工作。

重庆市江津区区委书记王银峰建议,政府部门可考虑将农民工培训的经费补贴给相关企业,这样既鼓励企业多招用农民工,也有利于增强对农民工再就业培训的针对性。

(《新华每日电讯》1.13 孙一曲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