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型老百姓”不是解决问题之道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有一批仿真度很高的百元假钞流入各省市。对此,有关部门及时站出来提醒公众,只要提高识伪能力,假币是可以防范的。

看来,普通公众要想辨别钞票真伪,还得靠那“一定水平的防伪技能”。问题是,这个“一定水平”到底需要多高,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知道,如果达不到这个“一定水平”误收了假钞,其代价就是自己承担

经济损失。

过去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经历了苏丹红咸鸭蛋、三聚氰胺牛奶等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后,普通公众的防范能力增强了不少,也诞生出一大批所谓的“专家型老百姓”。但是,在影响公共安全的规模化犯罪面前,普通公众所具有的知识和辨识技能根本不够用。

给公众以善意的提醒是必要的。但是,有关部门不能指望老百姓自我训练成专家就高枕无忧了。当务之急还是迅速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从源头上切断犯罪途径。

(《光明日报》1.13 周龙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