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香烟票折射大历史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那天,我埋头在书房里整理一堆老书刊。不经意间,一张蓝色小票证倏地一闪掉到了我手上。它是一枚香烟票证,长4.5厘米,宽2.1厘米,是由安徽省供销合作社1962年印制的。凭此票在当时可购买一条香烟。有效期为一年。

 

 票面设计很美观、大方,印刷质量也很精细、考究,不仅上下边缘部分都绘有飞翔着的凤凰图案,左右边角处还有对称的麦穗做装饰。空白处印有浅淡的防伪线条。票面正中位置则是醒目的“安徽省供销合作社”红色印章。最耐人寻味的是,在红印章下面印着这样一行字:“奖售棉、菸、麻、茶专用票”。让人不由得想到,上世纪60年代初期经济困难,供销合作社竟想出印制香烟票,用来奖励农民多种多收农副产品。

(《齐鲁晚报》1.7 桦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