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器人成功切肿瘤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13日上午,一台名叫“达芬奇”的手术机器人在北京二炮总医院为69岁的宇大妈实施了全国首例肝部肿瘤、胆囊和直肠癌切除手术。虽然机器人外形巨大,但是患者身上的手术创口不足一厘米。

外形酷似变形金刚的“达芬奇”,价值2000多万元。

患者全身麻醉后,医生在患者腹壁上打4个直径为1厘米的小孔,身高

近1.8米的“达芬奇”4个机械手臂看上去强悍无比,但灵活地通过这些小孔插入患者腹腔内。这时,患者体内的图像,就会通过机械手臂上的摄像设备被放大20倍后,在一旁的监视器上显示出来。医生通过三维成像系统可以看清患者腹腔结构,并迅速确认需要手术的部位。60分钟后,手术成功完成,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术后即能下床活动。

(《北京晨报》1.14 刘墨非 彭雪征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