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住宅楼刷卡乘梯方便了谁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刘先生住在长春市南湖大路附近的一栋高层住宅楼的10楼,不久前的一天,他到楼下迎接前来做客的两位朋友,坐电梯时,他刷了从物业公司处办理的电梯卡,但电梯没有运行。原来,按照物业公司的规定,他的两位朋友属于外来人员,乘梯需要每人向电梯内设置的投币口投入一枚1元硬币。他和两位朋友身上都没有带硬币,最后3人只
好爬楼梯上了10楼。

该栋住宅楼约有300多户居民。去年10月,负责小区管理的长春市中天物业有限公司贴出通知:为节省开支,电梯运营已经对外承包,将安装具有刷卡和投币双重功能的高科技设备,不再安排电梯工值班。居民每人每年需交85元办理电梯卡,外来人员乘坐电梯要投币,每人每次1元。

在使用过程中,大家发现单人凭卡乘坐电梯时只能坐到自家所在的楼层,多一层少一层都不行。原来,物业公司与电梯公司设立了监控室,监控电梯的运行。姚先生住在8楼,其母亲住在同一栋楼的10楼,前不久老人突发心脏病,他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几分钟后,急救人员进入电梯,结果电梯到了他住的8楼后就不再上行,情急之下他只好用“手语”通过电梯内的摄像头与监控人员交涉,电梯才继续上行至10楼。

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宗守运表示,政府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有关规定,对高层住宅电梯管理和收费进行规范。同时,希望物业公司坚持方便业主生活的原则,在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实行人性化管理。

(《中国消费者报》1.14 李洪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