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请让学生保持尊严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2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园网贴出欠费学生名单,引发议论。其中有只欠3毛钱的毕业生,也有只欠1块钱的在校生。校方表示学生全部欠费已达2700余万元,如果再不追讨回来学校无法运转。

任何公示性的惩罚,都是一种耻罚――通过羞辱被惩罚者,促其改正,同时警示其他。由是观之,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公示欠费

学生名单,也是一种耻罚。在笔者看来,如果正常渠道失效,适当的耻罚亦无不可。该学院言称公示是为了惩戒恶意欠费者,但3毛钱欠费是恶意吗?知情人士称,之所以出现如此少额欠费,可能是某笔书本费未交,学校未提醒,学生自己也忘记了。

直接采取公示这种耻罚,剥夺学生3毛钱的尊严,就让这个原本可以谅解的耻罚处于非议之中。当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解释公示是对恶意欠费者,是否意识到对3毛钱欠费学生公示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恶意呢?

公示欠费这一做法早不新鲜,而唯独3毛钱的元素尚可以成为新闻点,进而扩大耻罚效果。但问题是,当该学院在剥下学生3毛钱尊严的那一刻,也等于把自己置于不义之地。对于在校的欠费学生来说,由于身处学校这一熟人圈子,学校还可以通过其他合适办法催缴,可对于那些不在校的欠费者,公示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难以令人乐观。

(《中国妇女报》1.12 王攀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