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律开除”能否管住员工倒票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为了打击贩卖火车票、扰乱春运市场的行为,1月10日,铁道部表示,对内外勾结以票谋私的铁路内部人员,一律解除劳动合同,情节严重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另据了解,为有效防止售票环节内外勾结问题的发生,铁道部今年春运将采取四项措施,包括售票员当班时不准代卖代买车票、不准抢票占票,不准带

现金、手机上岗,不准售票桌内存放个人物品等。对违反规定的售票人员调离岗位,对以票谋私的人员严厉查处,绝不姑息,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将倒票职工直接开除,铁道部的此次治理整顿力度可谓不小,可这能解决内部倒票行为吗?不少人在对铁道部这一规定叫好的同时,也关心如何加强监管的问题。

一份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在网友对解决“买票难”的建议中,51.2%的网友建议尽快实行火车票实名制,10.9%的网友建议在铁路系统引入竞争机制。对此,北京王华等多名律师认为,出现倒票现象难遏制,有这样几大原因:

一是由于我国现有国情,春运火车票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这就容易催生投机和腐败,出现内外勾结专此营生的群体。

二是制度设计和约束机制的匮乏。火车票的实名制呼声日高,但迟迟不见动静,其中也不排除有利益集团的阻力。截至目前所有关于严禁倒卖火车票的措施和监督机制,仅限于内部人监督,广大群众无从获知出票的细节,也就无法监督。

三是外部力量无法介入其中。倒卖车船票证罪或此类违法行为由公安机关受理查处,而根据公安内部的划分,则大都由铁路公安机关管辖,这样就出现了铁路公安查处铁路内部人员的情况,其效果自然可想而知。

(《法制日报》1.13 朱宁宁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