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律是否该为人类潜能预留空间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云南丽江市残疾人何跃林多次向丽江市交警提出颁发汽车驾驶证的申请,但都没有被批准。

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上肢:双手拇指健全,每只手其他手指必须有三指健全,肢体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而何跃林因曾受伤被截去双上肢,该所认为,不能受理何跃林机动车驾驶证的申请。

何跃林将

丽江市交警告上了法庭。他在诉状中说,他在各城市间跑运输20年来,从未发生过任何交通事故。

为了向大家证明、展示自己的驾车技术,何跃林多次参加越野赛。2004年春节昆明市在东川举办了泥石流汽车拉力赛,何跃林顺利通过23个障碍获得自强不息奖,被人们誉为“无手车王”。2005年,何跃林带领两个车队分别获得昆明东川泥石流汽车越野赛第六、第七名;2006年,他又获得了湖北省汽车越野挑战赛越野第六名……近年来,何跃林成立了丽江首家越野车出租行,并亲自驾车拓展旅游领域。2008年,他被奥组委选为丽江奥运火炬手。

何跃林的辩护律师指出,公安部规定实际上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剥夺了一部分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权利,违背了《宪法》和《残疾人保障法》赋予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

律师田学勇认为,汽车驾驶系统方向盘的使用,是根据人类上肢手掌功能来设计的。但何跃林不用手掌而用身体的其他部位驾驶,他的实例说明,立法部门应该对规章中不符合社会实践的内容进行修改或废止,以达到更好适应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

有司法界人士认为,何跃林证明了人类的创造力是远远超过我们想象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即便不可能完全预见未来人类社会发展的需要,也应为其预留出足够的空间。

(《中国青年报》1.13 张文凌 黄海萌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