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容貌变化察病端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马阿姨几年前得了糖尿病,经过多年治疗,血糖仍然难以控制,来医院就诊时,我发现她具备典型的肢端肥大面容,问这几年鞋号是否越来越大?长相是否有所改变?声音是否越来越粗?手指是否变粗了?马阿姨仔细回想,确实存在这些情况。经过检查,她被诊断为“肢端肥大症”。

我告诉马阿姨:容貌的变化也可以察出病端

。“肢端肥大症”发病初期,患者在相当长时间内仅感觉乏力、容易疲劳,之后面容逐渐变化,手脚增大,皮肤粗糙,有皱折,尤其在额部。唇厚突出,舌大,舌头过大可引起气道不畅。皮肤色泽变深,可出现小的皮肤纤维瘤或皮肤乳头状瘤。

一些患者随着病情发展影响骨骼系统,表现为牙齿疏松、驼背;部分患者也可出现关节痛。

虽然肢端肥大症的发病率比较低,但是随着疾病的进展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威胁患者的生命。而疾病早期则症状轻微,所以及早就医、及早诊断,方能抓住最佳治疗时机。

(《家庭医生报》1.12 朱巍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