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生素滥用的悲剧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医学界流行一句话说,在美国买枪容易,买抗生素难。然而,我国的情况则完全不同。我国医院的抗菌药物使用率在2007年仍然高达74%,一些医生甚至将抗生素视为万能药。我国每年因抗生素滥用导致800亿元医疗费用增长,同时致使8万病人不良反应死亡。

40年前,全球每年死于感染性疾病的人数约为700万,40年后这一数字

猛增至2000万。这种尴尬境遇和抗菌药物的不规范使用有着直接的关系。

卫生部医管司评价处处长刘勇表示,目前我国每研制一个抗生素要10年,而细菌产生耐药性只需两年。2005年,我国医院“20万死亡患者中,40%是死于抗生素滥用的。”“如果我们再不加以控制,过不了多长时间老百姓看病吃药就没有有效的抗生素可以用了。”

据了解,在北京协和医院,上个世纪80年代的院内真菌感染率是0%,到了2000年,这个数字上升到7%~8%。

抗菌药在杀菌的同时,也会造成人体损害,如影响肝、肾脏功能、胃肠道反应及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另外,它也能导致二重感染: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口腔、呼吸道、肠道都有细菌寄生,寄殖菌群在相互作用下维持着平衡状态。如果长期使用广谱抗菌药物,敏感菌会被杀灭,而不敏感菌乘机繁殖,未被抑制的细菌、真菌及外来菌也可乘虚而入,诱发又一次的感染。

(《中国青年报》1.12 董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