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婚姻缺乏安全感“祸根”在童年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中年女性到北京红枫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她主诉:“我的先生是警察,工作繁忙,经常晚归,让我心里特别不踏实,总是害怕他会抛弃我。只要先生晚归,我就拼命拨打他的手机,反复问他‘在哪?跟谁在一起?什么时候回来?’”不断遭受妻子的“电话追踪”,先生不胜其烦,夫妻关系紧张,面临离婚境地。

“这位

女士的行为表明,她有强烈的不安全感。”接诊的心理咨询师王玲判断说,“而这种不安全感,通常因为小时候没有与父母建立起良好的依恋关系。”

求助者对童年的回忆证明了王玲的判断:“我出生以后,妈妈把我放在乡下,跟着姥姥、姥爷和舅舅长大。我也能理解她当初是因为工作忙,情感上却一直接受不了。我现在可以对妈妈很孝顺,但我始终不叫她妈妈。”

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时期是一个人建立安全感的关键时期。孩子只有与父母形成良好的依恋关系,日后才能与他人建立起亲密和信赖的关系。幼儿时离开父母,孩子的生活环境发生突变,就会产生被抛弃感,心里充满对失去爱的恐惧,进而感觉世界都是不安全的。

王玲建议:儿童期,父母要尽量自己带孩子,交给爷爷奶奶或者上全托幼儿园都不是理想的选择。如果父母实在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也要经常去探望孩子,加强与孩子的沟通,有助于孩子安全感的建立。

(《光明日报》1.12 张莹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