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文君:爸爸总会有办法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会跳舞的向日葵》新书发布会上,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回忆童年往事:

在我小的时候,曾经一度认为父亲是个软弱的人,他从来不发火,一辈子也没看他有过对立面,总是心平气和。但其实,他是个非常慈爱的父亲,非常民主,而且对孩子非常有办法。

刚上

学的时候我非常不愿意去学校,第一是老师太严厉了,总是让我们手背在后面,眼睛还得看着她。我一进去就很害怕,眼睛一直看着她,结果她又说:“你怎么老看着我。”我就被她吓住了,不愿意去学校。

我不想去上学,就躲在家里,一天不去、两天不去,就更不想去了,然后父亲就帮我想了个办法叫堵嘴的糖。他准备了两种糖,一种是给不问我问题的同学吃的,还有一种是给问我为什么不来上课的同学吃的。到了学校,如果有同学问我:“你怎么不来上课呀?”我就给他一颗糖说:“请吃糖吧。”如果他还继续问,我就继续让他吃糖。父亲让我用这个办法回到了学校,帮我克服了尴尬。

有一次,我又不想上学了,父亲就跟我说,我们来个三天的约定,让我再去学校三天,如果三天以后还是觉得不适应,那就休学一年。我当时想的是,反正再去三天,就去了,结果那三天风平浪静。到了第四天早上,我想父亲肯定会问我,那我就可以不用去上学了,可是父亲却表现得非常忙碌,根本就没有主动跟我说话。我想他肯定是把这件事忘了,于是我就又背着书包乖乖去上学了,后来也一直去,这件事就过去了。长大以后父亲才告诉我,他当时紧张极了,生怕我跟他提这件事。我出门以后,他在窗户前一直看着我,直到看我是往学校的方向走了,才放下心。

我很幸运,在人生的关键阶段都有父亲的影子。小学时他让我在发挥天性的情况下,自由成长;少女时代,他告诉我,在外面吃饭,任何情况下不能碰酒;等到我结婚前,他又告诉我,永远不要责备你爱的人。这些话都是很有道理的,影响我到今天。

(《新京报》1.14 姜妍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