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位一线编剧集体当股东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一家新影视公司的成立引起了业内关注。这家名叫喜多瑞的影视公司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在公司的股东名单上,除了CEO是职业经理人外,其余都是国内知名编剧:《奋斗》的石康、《亲兄热弟》的彭三源、《家有儿女》的费明、《鹿鼎记》的高大勇、《铁齿铜牙纪晓岚》的汪海林等,而公司的艺术顾问是被称为中国第一编剧的邹
静之。

正如石康所说,编剧属于个人表达的行业,每个编剧价值观分歧很大,“竟然能出现一个组织,是很新奇的现象”。但是,当这个组织能帮助个体争取更大权益,比如不再以制片方的意志为转移,自己成为投资方拥有剧本决策权,也不必被大腕演员半夜拎起来火速写一段五分钟的独白,甚至杜绝作品被改得面目全非也只能忍气吞声的不公待遇,那么这个“新奇”的组织出现就成为一种必然。

喜多瑞的运作模式是,合伙人共同出资,资本将投入到电视剧的制作,这些人就从单纯编剧升格为一部作品的监制、制片人,从而真正拥有了作品版权,如果电视剧赢利,即便没有参与写作的股东也会得到分红,而过去,编剧只有署名权。

(《北京青年报》1.10 杨文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