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文纪录片的文明之光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以《江南》为代表的新人文纪录片,呈现出鲜明的主体风格和对主流文化的反思。

为什么曾经光辉灿烂的古文明,相继湮灭于战争、经济和地理变迁的无情轮回,中华文明却依旧顽强存在?从最初拍摄的具有主流审美意识的《江南》而至《徽州》、《徽商》,我们逐步意识到,要研究中华文明,就必须研究作为中华早期文明

核心部分的中原文化。

作为这部片子的创作者,希望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完整客观展示北宋前也就是800年前的中原历史文化,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黄金时代。二是在新全球化语境下表达一种反思的历史理念;寻求民族文化身份的自觉认同和道德文化重建的本土资源。

我们在最后一集《大河之南》中,借古人诗句对农业文明的衰落做了一个总体的结语:“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做汴州。”这隐含着我们一种基本的历史判断,即中国农业文明的辉煌不是明代,不是清代,而在宋代之前。而这种划分标志,就是最有创造力、最有生命力的文化是否活跃,是否能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力量而不是禁锢思想、束缚自由、泯灭人性。当文化的创造力受到普遍尊重时,中华文明就能爆发神奇之光;当文化的创造力遭遇侵蚀阻滞时,中华文明的光芒就会变得暗淡。按照这种思路看待1840年以来的中国历史,可能会有更意味深长的评价。

(《人民日报》1.5 杨晓民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