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劳动密集型企业并非都是落后企业

刘乃全在1月12日《解放日报》上说,一般认为,与技术密集型企业相比,劳动密集型企业往往代表落后生产力,应该逐渐淘汰。然而,这种认识并不完全正确。评价企业是否先进主要看其技术水平

的高低,劳动密集型企业同样可以利用现代高新技术,企业内部也蕴涵着丰富的技术和创新元素。而且,对于符合本地经济发展状况,没有造成环境污染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也是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先进企业。

明清四大名镇在近代的舛变

何一民在2008年第12期《学术月刊》上说,明清时期,景德、朱仙、佛山、汉口四镇被称为“天下四大镇”。近代以后,传统的工商市镇面临各种冲击和挑战,汉口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通商口岸,现代性因素快速增长,在多种因素的推动下较为顺利地实现了向近代新型城市的转型,最终与武昌、汉阳合为一体,成为全国特大中心城市;而其他三大名镇却因自身优势条件的丧失,城市功能不能适时地进行调适、转型而逐步走向衰退。

藏书家的历史贡献

肖东发在1月14日《中华读书报》上说,以往对藏书家多用“重藏轻用”来加以评价。事实上,藏书家的历史贡献是多方面的,包括典籍的保存、传播、完善、生产与捐公。没有藏书家,校勘学、版本学、考据学、目录学以及古籍整理的发展水平,肯定达不到现在这样的高度。

《窦娥冤》思想主题新论

杨健在2008年第3期《戏剧》上说,关汉卿的《窦娥冤》被公认为是反对封建制度和封建神权的代表性作品。但实际上,该剧反映的是元代游牧文明落后的奴隶制度与农耕文明先进的封建制度的激烈冲突,表达了民间大众坚持封建传统的顽强意志。这种文明与野蛮的鲜明对比,是解读《窦娥冤》不可忽视的历史语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