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结构转型切忌赶超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不少观点认为我国高增长已不成问题,现在要进行经济结构的转型,应少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转而发展高新产业。

对此,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这种观念实际上是犯了经济结构盲目赶超的毛病。当前“倒闭潮”中的很多企业,实际上是看不起自己所从事的制造业,不切实际地搞起转产,轻易放弃了过去累积

的核心竞争力,不再专注地搞技术创新,转去搞房地产、炒股票,进行乱投资。樊纲强调,经济结构是由生产要素决定的。一味地以美国为参照系并不可取,因为两国在经济结构和生产要素上存在很大差异。我们并不反对搞高端产业,但从比较优势的角度,我国必然要继续长期搞制造业。

龙永图也认为,劳动密集型时代远未结束。在我国现阶段的国情之下,几亿农民工只是初中水平,不搞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切实际,而且也会减小、甚至丧失我们在全球的竞争优势。

(《社会科学报》1.8 王婷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