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孔子有三千弟子吗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孔子有弟子三千,达者七十二人,这个说法几成常识。但是我们只需回溯史籍,就会发现,这“三千弟子”,相当可疑。

关于孔子有三千弟子的说法,最早出于秦丞相吕不韦的《吕氏春秋・遇合》,其中有“委质为弟子者三千人,达徒七十二人”一说。还有两个说法都出自西汉人,一是司马迁《史记》:“孔子以诗书礼乐教,

弟子盖三千焉,身通六艺者七十有二人。”二是淮南王刘安编撰《淮南子》:“孔子弟子七十,养徒三千人,皆入孝出悌,言为文章,形为仪表,教之所成也。”

关于孔子弟子的确切人数,儒家的亚圣孟子的看法比秦代要早,也许比较接近实际情况。《孟子・公孙丑》的记载是“七十子”:“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如七十子之服孔子也。”现代学者钱穆作《孔子弟子通考》,将传世文献中能够落实的孔子弟子全列出来,确认有名字和籍贯记录的仅仅是27人。至于弟子三千或养徒三千的说法,钱穆认为是捕风捉影的虚构,不足为信。

(《北京青年报》1.12 叶舒宪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