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谈纪念改革开放中的几个问题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怀旧中否定改革开放是不对的

最近我看到几篇文章,认为中国传统经济体制对经济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就是在十年“文革”中,中国经济也仍然是发展的。将中国经济推向崩溃边缘的是“四人帮”,而并不是传统经济体制本身。

这些认识可能属于少数,但不可低估它

们对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负面影响。

中华民族只有接受新的挑战,不断变革,形成新的民族文化体系,才能有能力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只有从这种角度来看待中国的改革开放,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也才能找到中华民族的繁荣之路。中国绝不能走回头路。

不要总是以改革的启蒙者和思想家自居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并不是为了为某些人评功摆好,鼓励人们自吹自擂,更不是要让人们争夺所谓的某项改革措施的“发明权”。我非常不赞成那种动不动就说某种改革措施或某种改革观点是自己首先提出来的风气,有的同志总是以自己是改革的启蒙者和思想家自居,把这场伟大的改革归功于自己。

“不争论”不是不让大家发表看法

改革开放30年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坚持学术自由,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之所以提出“不争论”,就是要求人们各自表述自己的看法,不要对不同意见者“戴帽子”,而且最后每个人的观点都要接受实践的检验,因为检验观点是否正确的唯一标准是实践,而不能用一种观点检验另一种观点。小平同志讲的不争论,不是不让大家发表看法,而是要封住那些老给人“戴帽子”的人的嘴,鼓励人们解放思想,进行创新。

(《北京日报》1.12 魏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