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捕猎使生物体型变小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研究人员认为,狩猎和采集活动对动植物具有极大的影响,使它们在进化过程中变得越来越小,繁殖年龄越来越早。

他们研究了人类对鱼、帽贝、蜗牛、大角羊、驯鹿以及两种植物――喜马拉雅雪莲和美国花旗参等29个物种的狩猎、捕捞以及采集,发现在人类活动压力下,这些生物的体型平均变小了20%,繁殖年龄提前了

25%,种群更加脆弱。研究人员在《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报告说,相比其它食肉动物,人类的捕猎更大程度地加速进化过程。人类偏好较大的“战利品”,其它动物则选择较小、较弱的猎物。

圣克鲁斯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克里斯特・达里蒙说:“较早生育往往繁殖后代很少。如果我们过度猎取,降低它们的繁殖成功率,我们就会削弱它们的适应力和恢复力。”保护年幼动物的法规实际上可能推动了这一非自然的进程。“捕猎者被告知不要猎杀较小的动物,或那些角较小的动物。这与自然界的捕食行为是相悖的。现在我们看到了这么做的后果。”

(《参考消息》1.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