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曾计划在非洲建国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犹太人的国度最初并未直接和以色列挂钩。匈牙利犹太人西奥多・赫茨尔于1896年出版《犹太国》一书中,提出了两个候选方案:巴勒斯坦和阿根廷。在他看来,这两个地方都存在一些“没有民族生存的土地”,正适合犹太人这个“没有土地生存的民族”安居乐业。

早期的“复国”方案可谓五花八门:英国曾建议将非洲的

一片土地卖给犹太人,作为“犹太国家”的奠基地,还有人打过中国东北或南美的主意,思路无非是利用犹太富豪的财力,购买无主荒地建国。后来二战期间,为避免大量犹太难民涌入美国本土,美国还秘密制定过《阿拉斯加发展报告》,打算把犹太难民迁往阿拉斯加。

1903年,针对当时俄国的反犹运动,英国殖民地事务大臣约瑟夫・张伯伦向西奥多・赫茨尔领导的锡安主义团体提出英属乌干达计划,将英属东非的1.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划作犹太人家园。如果犹太人愿意移民,他们可以开绿灯。通过考察发现,虽然这里气候与欧洲气候相似,比较适于欧洲犹太人移入,但高原上充满了危险的野生动物,而且那块地方人口本来就很多,是非洲人口密度最大的地方,当地人可能不会接纳欧洲移民。锡安主义大会研究了考察团提交的报告后,婉拒了英国的提议。

阿根廷方案是赫茨尔当初在《犹太国》里的两个备选方案之一,原因是阿根廷潘帕斯草原地广人稀,有不少德国移民,其中很多是犹太人。但阿根廷方案很快被否决。因为当地德国移民间关系紧张,犹太人并不占上风,所以犹太商人对此计划都不感兴趣。

此时赫茨尔再度起到关键作用:他筹集到一笔巨款,赠送给奥斯曼土耳其苏丹哈米德三世,正饱受财政赤字困扰的苏丹投桃报李,默许犹太人回归“锡安”。1882年,14名来自俄罗斯哈尔科夫的犹太大学生用《旧约》诗篇中提到的锡安山指代巴勒斯坦,建立了一个叫做“重返锡安”的组织。1890年,“锡安主义”被奥地利人比恩鲍姆首先提出,并成为犹太复国主义代名词。1908年犹太人在巴勒斯坦收购土地,安置移民成为有组织的复国主义活动。1909年,被称为“基布茨”的犹太定居点首次在巴勒斯坦出现,至一次世界大战前,约有4万东欧犹太人移居巴勒斯坦。

(《扬子晚报》1.11 陈在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