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赛显示:百姓办事有多难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墨西哥政府最近举办“挑错”竞赛,以改变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提高公共部门办事效率。

病人去医院开一次药需要多久?办理一份公证要等几天?在前不久结束的墨西哥“最无用手续”辩论比赛中,塞西利亚・维拉斯盖斯和安娜・玛丽亚・卡尔沃用她们“恐怖”的真实经历,给出了令所有人瞠目的答案。

安娜・玛丽亚・卡尔沃的故事的起因是给孩子申请护照。申请过程中需要出示他们夫妇各自的出生证明、结婚公证等一系列材料,结果资料当中孩子父亲的名字出现了“安东尼奥”和“胡安・安东尼奥”两个版本,因此申请被无情拒绝。其实两个名字都对,区别在于一个是全称,一个是简写,但为得到护照,就必须把所有公证材料按完整名字改过来,并出示法律上的依据。安娜为此费尽了功夫、受够了委屈。

公证处的第一个官员以不符合规定为由拒绝为其办理,并将她支到法院。她略显惊讶的态度立刻招来了官员的不满,而她也只能无奈地被撵到另外一个队伍重新排起。当再次排到队首时,她委屈地哭了,泪水换来的不是同情而是恼怒,一句“你知道,我不能帮助哭泣的妇女。去看看,有没有我的同事会帮助你。”令她再次绝望。如今,她不得不先从丈夫的出生地西班牙做好原始出生证明,然后前往法院继续后面的手续,而几个月的延迟又在所难免。

如果说安娜的故事稍显特殊,那么塞西利亚的遭遇则更容易引起共鸣。儿子患有免疫系统疾病,而每次医院取药少则4天、多则15天的等待令她心神不安,生怕孩子突然有个好歹。两个医生开药方、四个医生签字盖章、一式四份的药方备齐才能得到“珍贵”的药品,这一切令她愤怒、悲哀、无能为力,因为“制度”如此。

安娜和塞西利亚的故事以其惊人的荒谬性在这次大赛中夺得了前三名,并获得了卡尔德龙总统颁发的巨额奖金,而且塞西利亚关于为需要使用麻醉药品患者建立电脑数据库的建议也已经被采纳。无论此次比赛的效果怎样,卡尔德龙总统立志改革行政、杜绝腐败和关注民生的态度已昭然若示。

(《文汇报》1.13 赵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