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地方钞票趁乱而生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面对愈演愈烈的金融风暴和自身的困境,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马萨诸塞州都准备自行印制地方钞票实现自救。这种地方钞票虽然不能在全国性的连锁店通用,但可以用在当地的五金行、超市或杂货店,以刺激当地民众消费。

根据美国法律,除联邦政府外,美国各州不能私自发行地方货币,但允许私人组织在

获得许可的情况下印制类似货币的“纸质凭证”,只要它仅在当地使用,且不与美元纸币在外观上相似,就属合法。如果来到美国位于马萨诸塞州的大巴灵顿镇,你会发现,这里的居民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时并不用美元支付,而是用一种名为“伯克谢尔”的地方货币。“伯克谢尔”面值分别为1元、5元、10元、20元和50元,在人口只有约7400人的大巴灵顿镇发行总量为84.4万元“伯克谢尔”。该货币自发行数月以来,已可以在当地约280家咖啡店和小型超市等使用。

美国金融业人士分析,美国地方政府印钞票是因为地方政府的财政赤字无法获得新的融资,只好自己印钞票给自己用。否则的话,地方政府将无钱运作,那样就要关闭很多部门甚至学校等,公务员就要发不出薪水。业内专家估计,在今后的一两年内,美国将有大约40种地方货币在各州流通,总额可能达2000亿美元之多,并且和美元是可以互换的。

(《世界新闻报》1.13 田阗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