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以负责任大国形象现身国际舞台

2009-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领导人已明确向世界表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做“负责任大国”。不久前我军战舰开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可谓是中国再一次履行“负责任大国”职能的举动。

当下的中国一直以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在国际维和任务中,我国已向18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各类人员达11000多人次。在朝核问题上,我国主

动担纲,组织举行“六方会谈”。在印度洋海啸、孟加拉国遭受风暴袭击、美国遭遇飓风灾害等重大自然灾害中,中国既派遣援助人员又提供了多达亿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和物资援助。在中国遭遇雨雪冰冻灾害和特大地震的情况下,国人一诺千金,把奥运会办成史上“真正无与伦比”的盛会。在世界金融危机到来之时,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促进经济增长,为遏制世界金融危机的蔓延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可回首既往,我们似乎并不能理直气壮地喊出做“负责任大国”的声音,与之相应的是“韬光养晦”的发展战略。其意味显然是苦涩和辛酸的。原因不是别的,就是我们的经济实力还不够雄厚,我们的科学技术还不发达,我们的国际地位还不显赫。

发展才是硬道理。因为我们忍耐、无惧、奋斗,因为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我们终于走过“百年民族悲情”,我们终于迎来水到渠成的变化,我们终于实现由韬光养晦到负责任大国的大步跨越。

(《北京日报》1.12 张心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