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人均GDP仍偏低

2009-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200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最终核实数据。修订后GDP总量增加了7776亿元,增长率提高了1.1个百分点。海内外对中国GDP修订高度关注,一些人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应当承担起“拯救世界的责任”。

“GDP总量的增加,主要来自服务业资料的完善。虽然这些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

在国际经济中的位置不断上升,但中国人均GDP还比较低,经济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指出。“在看到中国GDP总量和德国已经大体相当的同时,更要看到中国人口是德国人口的大约15倍,中国人均GDP大约只有德国的1/15,差距是相当大的。”目前中国人均GDP大约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30%,位居世界100位以后。从国际比较上看,中国处于中等偏低收入国家,减贫和发展的任务非常繁重,不宜对中国经济作出超出其能力的期待。

此外还应当看到,GDP虽然是重要的国民经济指标,但属于总量指标。除了GDP以外,国民经济的结构、自主创新、节能减排,以及就业、收入、社会保障等指标也都非常重要,在这方面中国的差距更大。应当客观看待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这就是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能做的最大贡献。”

(《北京青年报》1.18 刘铮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