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英的高调与草根的失声

2009-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北京市政协会议上,任志强委员说,住房价格是控制人口增长与人口素质的门槛。过度扩张保障性住房建设,使得房地产投资量缩小。

当有人谴责任志强委员此番言论不合时宜的时候,人们也许应该面对这样一种现实,商人任志强和委员任志强其实并没有区别。无论意见是否正确,在政治协商的过程中,他都有发表自己看法

的权利,而因为代表着特定的阶层,他不可避免地要站在自己的立场讲话。

然而,与“精英委员”雄踞讲坛相对应,鲜见有代表委员针锋相对予以正面回应,而绝大多数普通草根也只能游走于网络论坛展开口诛笔伐。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草根阶层缺少足够有力的公开代言人。

如果草根阶层得不到应有的话语权,不免会使任志强们的发言更加无所顾忌,甚至是干扰政府决策的判断。因此,在两会这样一个各抒己见、参政议政的平台,与其愤慨精英委员的高调,不如反思草根委员的失声。

(《燕赵都市报》1.15 赵志疆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