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怎么成了考研“逃兵”

2009-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就业压力明显增大,很多人把考研当成一根救命稻草。但考试期间,几乎每个考场都有一两个空座。这些人为何在临战前当了“逃兵”呢?

在实习和复习中挣扎

马明报考了她所在学校的新闻专业。去年春节一过,马明就早早返校复习。没想到一个月后,她收到了

一家心仪报社抛来的橄榄枝:有一个实习机会,还有可能留下来。

“这个诱惑太大了!”马明暗暗打起了小算盘,“一边实习一边准备考研,给自己多一个选择多好!”

但让马明没想到的是,实习的压力非常大,每天要忙到晚上八九点。力不从心的马明复习时间减少,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最终加入到“考研逃兵”的队伍中。

梦想败给了压力

天津某高校的周硕本科学的是中文,听说考法律硕士不用考自己害怕的数学,周硕选择了报考北大法律硕士。

“要在几个月时间里读完别人学了四年的专业书,而且没有老师辅导,遇到很多专业问题,只能自己钻研,最后还是一知半解。”考研前一个月,周硕发现了一个QQ群,里面都是要考北大法硕的“考友”,这让他在有交流的归属感之余,也带给他更多的焦虑。他发现今年报北大法硕的人数增加了不少,竞争更激烈了。

尽管不抱太大的希望,考研当天周硕还是去了,但考完第一科政治以后,他决定放弃其他科目的考试。“今年政治题出得很时事,我没考好,何况更没把握的专业课和英语了。”

谁能保证三年后有好工作

张薇很幸运,因为在考研前,她已经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一边是工作,一边是考研,我很难选择。”父母帮她算了一笔机会成本账:“谁能保证,读完三年研后还能有这么好的工作机会呢?而且明年研究生扩招,一些两年制的硕士大量毕业,又会有新的就业竞争压力,不如早进社会,早做磨炼,早点升职。”最终,张薇决定放弃考研,和企业签订了工作合同。

(《中国青年报》1.16 沈梦菲 马慧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