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裔“剩女”嫁人难

2009-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30岁左右的海外华裔女性,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出嫁压力,她们发现单身聚会中男性数量越来越少。

从中国大陆移民来美、30出头的华裔岑小姐是标准的高薪白领,在纽约一家办公室上班。但是几年来左顾右盼,却寻不到如意郎君。不知道是求偶标准太高,还是缘分不到,反正身边“同病相怜”的姐妹数量直线上升。海

外“剩女”群体壮大趋势,正有压过“剩女发源地”中国大陆的势头。

“剩女”一词源于大陆年轻人的网络语言,专门指那些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学历高、收入高,甚至外貌较好的一群单身女性。她们在左挑右选中跨过了30岁的门槛,身边的男人不是已经娶妻生子,就是正在和年轻女性恋爱。

由于交友圈子有限,移民生活压力颇大,她们根本无法把精力投入恋爱和婚恋中。而且,纽约当地适合华裔单身女性参加的单身俱乐部并不多,很多是服务台湾移民群体的。

因为中国大陆改革开放政策,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一代纷纷出国接受新鲜事物,而这些人又没有更年轻的一代人出国求学时家庭富裕的经济后盾,于是在求学打工的时候就蹉跎了青春和岁月。

(《人民日报・海外版》1.15 范小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