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否该对实习医生说“不”

2009-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卫生部规定,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习医生问诊必须经过患者同意。对此,记者近日到郑州多家医院调查。

患者欢迎

在郑州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的门诊,当听说患者可以拒绝实习医生问诊时,患者都表示“规定很好”。市民陈先生说:“新规很人性化,尊重患者的权利,患者当然愿意让

有经验的专家来看,不愿意当实习医生的实验品。看病和其他的事不一样,一旦出问题是无法挽回的。”

实习医生担忧

记者以患者身份来到省人民医院急诊,一个穿白大褂的女孩独自坐在诊室内抄处方,胸卡上显示,她是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名叫岳庆丽。

“你可以给患者直接看病吗?”“不能,我们只能协助老师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测血压、写处方等。简单的病应该可以看,像上呼吸道感染、肠胃炎等,但需征得患者同意。”

为了检验患者及家属对实习医生的反映,经带教老师同意,我们做了一个尝试。当几个家属陪着一位中风患者来到诊室时,岳庆丽主动说:“我是实习医生,可不可以给你诊断一下?”“别、别、别,这可是急病,不是开玩笑的,还是赶快让医生看吧。”患者家属当即给予否定。

据了解,像河南省人民医院等省级大医院,每年都有上千名实习医生,在保证对患者诊断质量的同时,如何为这些未来的医生提供学习机会,在新规实行之后,也成为医院的新课题。

(《大河报》1.13 胡炳俊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