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创新需倡导“允许失败”

2009-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14日,在上海市人代会科技自主创新专题审议中,代表提出要改变科技创新“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老观念,政府应倡导“允许失败”的创新文化。

科研验收: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在学术界,一直有个大家心照不宣的“怪现象”:科研项目验收,几乎没有不通过的。而且,不是“国际

领先”,就是“填补国内空白”,再或者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几乎无一失败。

“现在,科研项目要结题、通过验收考评,一定要有成功的记录,才能过关。”葛红代表说,“100%的‘成功’,孳生了许多学术造假和学术腐败。”上海要打造创新型城市,首先要“允许失败,鼓励尝试”。科研项目以失败告终并不意味着研究过程毫无价值,对今后的研究同样有借鉴价值。

企业研发:只重眼前不管长远

这种“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现象同样存在于企业的创新活动中。蒋耀代表提出,现在企业的创新动力不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考核评价体系只关注短期效果,使得企业当家人不敢牺牲眼前利益去谋求长远利益。他说,曾经有一个新药研发的系列项目,在国内企业界转了三四年,才找到“伯乐”,企业怕的是承担失败的风险。所以,现在一些企业宁愿选择在经

济回报上有较大把握的科研项目上马。他提出,政府对企业的创新活动,同样要宽容失败,嘉奖成功。

(《新民晚报》1.14 钱滢?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