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士后”的本质是“零工资”

2009-0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博士后是到企业接着搞科研,硕士生、本科生也可以套用这种模式提高自身素质、缓解就业压力。”最近,北京市政协委员孙狄提交了《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新方案的建议》。

孙委员的建议本质上不过是延缓大学生就业的一个方法,而非着眼于人才培养。博士后者,是为进一步提高专业研究水平而设立。而一般大学生

毕业后要提高专业水平,完全可以考硕、考博,何须“学士后”、“硕士后”。

孙委员对“学士后”、“硕士后”说得很明白,“大学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到企业见习,不算被企业正式录用,不必签署正式劳动合同,只发生活费,企业免交养老保险”,说白了就是“零薪就业”。

试想,如果企业能在两年内白用那么多“学士后”,他们肯定想方设法少招员工,以此来减轻成本。而就眼下看,“学士后”们实在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据有关部门统计,2009年将有610万应届高校毕业生需安排就业,加上历年没有就业的人员,超过700万毕业生需要解决就业。

要让大学生都找到工作,还得发展中小企业,让更多企业走出困境,产生更多就业岗位;改变过去简单加工的出口产业导向,让企业产生更多技术人才、研究人才的需求;还应放开金融、电力等垄断性行业的服务性岗位,以扩大大学生就业路径。而那种对学生就业玩“拖”字战法的想法,是万万要不得的。

(《工人日报》1.15 瞿方业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